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哥伦比亚,此地景不撩人温情浓:首都波哥大

实用信息:

旅馆:Hotel Centro Internacional 
http://www.hotelcentrointernacional.com

注意旅馆免税:哥伦比亚和秘鲁,智利,以色列等国一样,不征收非哥伦比亚居民(居民不限于本国公民,在哥伦比亚居住超过一定天数的外国人也是居民)住宿费用的16%VAT。当然前提是要出示证据证明你不是居民,比如护照入境章等,酒店需要给税务部门备档。

这个执行起来也有差异。比如价位低的青旅不会再分开减税;还有店家会不给walk-in住客减税,说是要境外预订的才可以,或是价格已含税,没法减。大酒店一般没事,小的酒店或者不熟悉,或者偷懒不愿做减税的paperwork。有些不地道的店家还会收了你税,然后占为己有。


这次因为付了130刀签证费,心理不平衡,决定要节支来补偿损失,先从旅馆下手,预算减到平常去墨西哥的一半,结果发现光旅馆一项就减出两三张签证费了。三家旅馆都是三十美元左右含早价位,但是质量相差很大,波哥大这家是性价比最好的一家了,在我住过的酒店里也算性价比超好的,位置交通房间早餐服务都满意,推荐。发现订的时候是因为有40%的折扣,但是12月一到就涨回原价了。









交通:

除了到达离开两次taxi,其它就是捷运了。对一个只待两天的游客,波哥大的捷运系统TransMilenio足够,也非常好用。盐教堂,长途巴士站都可以用它轻松到达。据说等2014年机场翻新工程完成的时候,也会延伸到机场。


TransMilenio是个用巴士运行的“地面地铁”,在专有的主干道用特定的巴士运行,达到类似于地铁的畅通准点。站台造在路中间,所以是左行,左边开门。一条路线有很多站,不同号码的巴士跑同一条线但是停不同的站,都是跳站停,这样安排比站站停速度快很多。买票的时候说去哪站,她会很快地告诉你往前走到哪坐哪路车,没听懂。

地图上有实点虚点表示不同的停靠,我这种地图盲是看不懂的。推荐两个app,IOS和Android上都有,都是本地信息存储,不需要网络。一个是Transmi.co,比如我从旅馆隔壁的Av 39站到历史中心的Museo del Oro站,就会根据当时时间显示乘坐哪路车,或是在哪站换哪路,当中哪站停哪站不停。还有一个app叫Mi Transmi y SITP,应该更加好用点,还可以调整时间,但是只显示停几站,不显示停哪几站。也无碍,反正这车象地铁一样,屏幕会自动报站。注意,报的是后面两站,别象我这么巴,看到Museo del Oro就下去了,实际上只是前面一站Jimenez。这站和后面那站黄金博物馆站可差了太多,嘈杂混乱,各种衣服肮脏头发蓬乱的“热心”人跑来问我要去哪,吓得赶紧把防盗包的暗扣扣好,一下有到了利马的感觉,还好不是晚上。




波哥大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大清早到的,出关顺利,崭新体面的机场,走通道时看到墙壁上有趣的现代艺术。一个红眼航班下来已经开始头痛,问Info哪里有Viva Colombia的售票处,被告知没有。排了这家航空公司超慢的check-in队去问哪里可以付款。柜台小弟倒是客气热心,但是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他完全可以问一下我住哪,然后告诉我住处附近哪怕是中心广场的Via Baloto付款处。但是没有,他给我写了个条子,上面是机场附近的一个贫民区,再写Via Baloto。然后就是我拿着这张纸头坐着taxi满城找地方付钱。

去了那个贫民区,司机问了好几家卖彩票的才找到,结果12点才开门。那就先去酒店了。当中司机又好心停在一个很大的mall旁边,因为据说这里有Via Baloto。我在mall里飞奔一圈也没看到,就是找到也没用,因为后来才意识到当时预订的方式根本不对,找到也付不了款。

路上才发现这城市交通堵塞严重,污染严重,让我想起利马的灰蒙蒙。高房子不少,但是看着都老旧了。刚到旅馆洗了个澡,外面就开始下起倾盆大雨。机票如果买不到,那接下来的行程就全部打乱,旅馆什么的要重订,压力好大。原来计划今天去的盐教堂只能果断放弃。



等雨小了点,出门继续找地方付款,才发现这里还真不错。后来才知道,这片好像就叫国际中心,在国立博物馆附近。有不少银行和办公大楼,也有看着很不错的公寓大楼,还是红砖的,看着是上中产住的。最喜欢的还是这些可人的红砖瓦小楼。

也发现了不少吃饭的地方,烤肉餐厅,秘鲁餐厅,法式卷饼,更多的是烤鸡店。还有小店小摊卖的各种小食,原来这里的empanada都是油炸的呀,那个到处都在卖的arepa看着也有趣,等会去买来尝尝。

下班的时辰,看大楼里出来的白领男女,衣着光鲜摩登,脸色苍白,行色匆匆。这里晚上出去也感觉很安全。如果要在波哥大住段时间,我会想住到这个区的某栋红砖楼里。







最后总算付款成功了,具体过程的曲折辗转就不啰嗦了。这是首日波哥大满城找地方付机票经历得出的几点感慨:

-- 没有信用卡或是卡不能用的时候真是生不如死,你再有钱也白搭,付不出去呀。

-- 在一个语言不灵光的环境下生存确实不易。

-- 感谢波哥大人民,对我的蹩脚西语如此大度,除了说没有以外,一定会再给你指条光明道路,哪怕也是通向黑暗,最终一定会到达光明。

回去吃了烤鱼套餐,回旅馆早早地洗洗睡了。哥伦比亚的第一天,好长好辛苦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