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anavgat到Konya,主要的大巴公司是Kontur。车次频繁,早8点到凌晨,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一班,三个多小时车程,当中只停一站。也有其它公司走这条线。Kontur的车没有wifi,昨天Side的木屋度假村也没有,一直到晚上去Urfa的车上才有,断网了整整两天一夜。
离海岸线越来越远,巴士向着内陆驶去,窗外的景色越来越荒凉。候车的时候就注意到,女人的穿着已经开始遵守伊斯兰教义。听说Konya是土耳其最保守的都市,会不会有伊朗的感觉?不包头会不会惹人反感?忐忑不安中眼前豁然开朗,进城了,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呀。又开了至少二十分钟才到Otogar,这里离市中心还有10几公里。
Konya的Otogar规模不小。如果当天就准备离开,可以把行李存在车站。存包是欧洲火车站的体系,分大中小三种箱子,24小时自动投币,扫描收据开箱。箱子的尺寸很大方。我拿了最小的,一个22寸箱子加一只双肩背包,还空出好多地方。12小时5里拉,以后每小时半里拉,比Urfa车站的存包厚道多了。
如果准备坐夜车去东部,最好车票提前买好。去Diyarbakir方向的夜车似乎很容易爆满。
Konya的市中心是一处人造高地--阿拉丁山,主要景点都在那里附近。从Otogar过去,可以坐tram,会绕着阿拉丁山兜一圈。坐小巴也可以。从阿拉丁山到Mevlåna博物馆还要步行大概15分钟,小巴可以开到。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重返土耳其--闯入德国殖民地
Antalya往东一个多小时车程的Side,是绿松石海岸众多度假城市之一,听说最受德国游客青睐。也是历史可追逐到古希腊时代,有古迹,有废墟,有海滩,最出名的就是她的日落阿波罗神庙。在这里停一夜,纯粹由于顺路,因为下一站是Konya,从Antalya到Konya的车都会在Side旁边的Manavgat停站,这样可以省掉Antalya来回折腾3小时。
从Antalya到Side,具体怎么到达根据当时给你指路的人而定。可以直接去Side旁边的大站Manavgat,从那里坐Domuş去Side,有些公司这段免费。我走的是另外一种。从Antalya酒店出来,taxi司机问了是去Side,直接就停在Otogar的短途车公司那边。那里有家去Side的大巴公司,车次频繁,10里拉。
到了Side,下车的地方是市中心哪里,不知道是不是Otogar,似乎只是一家加油站,不是我要去的废墟边的Otogar Antik。当然在土耳其,总会有热心人给你指路的,而且绝对不会象在埃及那样手搓伐搓伐讨小费。加油站的大爷带我到路口等了几分钟,就有Domuş过来,跳上去到底就是Otogar Antik。第二天从这里出发去Manavgat Otogar的时候,没有乘到直达车,司机在Manavgat市区的一个路口放我下去,叫我站那别动,会有Otogar标志的公车开过来。所以这里的公共交通虽然有点绕,但是只要时间不是很紧,也是可以用的,反正会有热心的土耳其人来帮你指路带路,一路接力下去。现在想想,土耳其这一路,我仰仗了多少陌生人的好意,也同时很自然地信任街上的陌生人,居然一次也没被骗。不是在每个国家都可以这样的。
从Antalya到Side,具体怎么到达根据当时给你指路的人而定。可以直接去Side旁边的大站Manavgat,从那里坐Domuş去Side,有些公司这段免费。我走的是另外一种。从Antalya酒店出来,taxi司机问了是去Side,直接就停在Otogar的短途车公司那边。那里有家去Side的大巴公司,车次频繁,10里拉。
到了Side,下车的地方是市中心哪里,不知道是不是Otogar,似乎只是一家加油站,不是我要去的废墟边的Otogar Antik。当然在土耳其,总会有热心人给你指路的,而且绝对不会象在埃及那样手搓伐搓伐讨小费。加油站的大爷带我到路口等了几分钟,就有Domuş过来,跳上去到底就是Otogar Antik。第二天从这里出发去Manavgat Otogar的时候,没有乘到直达车,司机在Manavgat市区的一个路口放我下去,叫我站那别动,会有Otogar标志的公车开过来。所以这里的公共交通虽然有点绕,但是只要时间不是很紧,也是可以用的,反正会有热心的土耳其人来帮你指路带路,一路接力下去。现在想想,土耳其这一路,我仰仗了多少陌生人的好意,也同时很自然地信任街上的陌生人,居然一次也没被骗。不是在每个国家都可以这样的。
Sunday, October 7, 2012
重返土耳其--满天繁星下的古剧场
Tram坐到底就是Konyaaltı海滩,据说这里是俄国游客的最爱。到这里来,一是为了参观对面颇有名气的人类博物馆,最重要的是,晚上去Aspendos听歌剧的巴士从这里出发。
Aspendos的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162年左右,有15000个座位,是亚非大陆保留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直到今天,它还在发挥2000年前建造时的用途-唱戏。每年夏天,Aspendos国际歌剧芭蕾节在古剧场里举行。官网上可以直接买票,不对座,按block分三档,票价60,40,30里拉。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当场买都可以。还有就是从旅行社买,60美元左右,包括演出票,来回旅馆的接送,及一顿晚饭。自己买票的话,主办方从附近几个旅游城市安排shuttle往返,Antalya来回是20里拉,从人类博物馆上车。
Saturday, October 6, 2012
重返土耳其--大城小巷,人间乐园
公元前二世纪的时候,帕加马王国国王阿塔罗斯二世命令他的侍从们去寻找“人间乐园”。他们找呀找,来到Antalya的时候,看到这里依山傍水的美景,知道终于可以回去报告了。国王来到地中海边实地勘察,一见钟情,决定在这里建造一座城池,就以他的名字Attalos命名,叫Attaleia,后来变成Antalya。
Antalya人口一百万,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展旅游业,现在已经成为土耳其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2011年,Antalya取代纽约成为国际访客最多的第三大城市,仅次于巴黎伦敦。
Tuesday, October 2, 2012
重返土耳其--圣诞老人当过主教的Myra古城
离Kaş一小时车程不到的地方,是Lycia古城Myra,离开现在的Demre市两公里。有个说法,如果只去一个Lycia遗址,那就去Myra了。Demre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景点,就是圣尼古拉斯教堂。反正本来就是在去Antalya的路上,正好顺便停一下。
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重返土耳其--沉没于水下的千年古城
Kekova Sunken City Boat Tour, 是Kaş的旗舰旅游项目,每个旅行社都有卖,而且并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的tour。我报的这家Dolce Vita的tour,来的是Xantos Tur的大巴。也可以自己到共和广场旁边的码头和船老大直接谈,比较适合人多包船。另外一种方式是用canoe和kayak,比较辛苦,但是视野会很不一样。时间紧的话,还有一种Kekova/Myra一日游,Kekova船游改成半日,保留主要部分,少掉几个游泳点,再加上Demre旁边的两个重要古迹:圣尼古拉斯教堂和Myra遗迹,费用增加10欧左右。
虽然是30人左右的大船,还是对这个一日船游非常满意。导游Ali很认真,讲了许多文化历史方面的事情。出于对古迹的尊重,不会象派对船那样播放吵闹的音乐。早上10点出发,下午五六点回到城里。一天5次游泳下来,就是不停地喷涂防晒用品,肤色也成功转型到菲律宾风格。
沉没的古城是拜占庭时期的遗址,是指现在的Kekova岛。Kekova-Simena地区还包括周边的几个村庄,比如古城Simena,现在叫Kaleköy,还有登船的Üçağiz。
先要坐四五十分钟的车到Üçağiz码头上船。一路上一直看得到希腊的Meis岛,Ali介绍以后遗憾地说,“你们可以去,我们土耳其人去不了,要Visa。” 是啊,土耳其几代人脱亚入欧的梦想,看来很难实现了。但是这年头不能加入欧盟,老实讲,焉知非福?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重返土耳其--海边小城的幸福生活
Fethiye和Antalya之间的巴士,由一家叫Bati Antalya Tur的公司运行,官网上有所有信息。两条路线:走内陆的时间短,全程3个半小时;走海岸线的时间长,6个多小时,但是风光无限。
Kaş在海岸线那条路线上。从Fethiye到Kaş那段,车程2个多小时,车比较少,一个小时左右一班,发中巴。这段也有其它公司的小巴分段频繁运行,Fethiye到Patara一段,Patara到Kaş一段,各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果等Bati的车等得不耐烦,可以分两段坐小巴。Kaş到Antalya那段,发车频率要增加一倍以上,每半小时有一班车,而且就是用普通的小巴运行。
如果从Istanbul,Ankara,Izmir这几个大城市过来,Pammukkale等大公司有长途大巴,包括夜巴,会节省很多时间。
Kaş和离开半小时车程更小的Kalkan,离左右两个机场都很远。所以虽然也是度假胜地,但是和Antalya那样的旅游大城市,还有Bodrum,Side那样的英德殖民地相比,没有那么商业化游客化,感觉舒服轻松很多。在这里停一站是因为要参加Kekova的船游,去看那个被淹没的古城。
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重返土耳其--晨曦中的棉花堡
本来的计划是从安卡拉飞到Izmir,然后去Alaçatı。想去Alaçatı只是因为看到这幅画。虽然这样的场景欧洲到处都是,不知为什么还是一下被打动,脑子一热就订了去Izmir的机票,和不可取消的旅馆。订不可取消的旅馆是因为正好碰到半价促销。但是后来发现放个Alaçatı在行程里实在很尴尬,因为从Çeşme半岛没法直接接上南部的海岸线,还是要先花1个多小时回到Izmir,然后7小时车程去下一站Kaş。这个车程,要么一个整天都花在路上,要么很伤元气地坐夜车。
网上查下来,从Izmir机场到Alaçatı有shuttle,7点到24点,基本上2个小时一班,40里拉。这家公司的名字叫Simay Turizm。Email过去不回,机场问Info的小姐,完全不知道有去Alaçatı的shuttle,叫我去Otogar坐车。如果想用他们的服务,应该是要先打电话预约的。
Izmir的机场大巴去centrum不去Otogar,要用204路公车,一小时一班。等到车终于来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在等,司机索性前几站都不停,直放Otogar。市中心在土语里是şehir merkezi,旁边一般还会标个centrum,这个词汇很重要。花了五六个里拉买了一张KENTKART,三次票,应该以后还能在Izmir再用两次,但是背面写着第一次使用后35天内有效。
到了Otogar,决定变心。那个假希腊不去了,反正我对真希腊都没什么兴趣。旅馆要no show扣钱就扣吧,后来还是在巴士上发了个mail通知一下。去Pamukkale公司柜台买了一张去Denizli的车票,20里拉,马上出发。说是从Denizli去Pamukkale不是免费的,要再付5,后来坐的Dolmuş是3。
网上查下来,从Izmir机场到Alaçatı有shuttle,7点到24点,基本上2个小时一班,40里拉。这家公司的名字叫Simay Turizm。Email过去不回,机场问Info的小姐,完全不知道有去Alaçatı的shuttle,叫我去Otogar坐车。如果想用他们的服务,应该是要先打电话预约的。
Izmir的机场大巴去centrum不去Otogar,要用204路公车,一小时一班。等到车终于来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在等,司机索性前几站都不停,直放Otogar。市中心在土语里是şehir merkezi,旁边一般还会标个centrum,这个词汇很重要。花了五六个里拉买了一张KENTKART,三次票,应该以后还能在Izmir再用两次,但是背面写着第一次使用后35天内有效。
到了Otogar,决定变心。那个假希腊不去了,反正我对真希腊都没什么兴趣。旅馆要no show扣钱就扣吧,后来还是在巴士上发了个mail通知一下。去Pamukkale公司柜台买了一张去Denizli的车票,20里拉,马上出发。说是从Denizli去Pamukkale不是免费的,要再付5,后来坐的Dolmuş是3。
重返土耳其--ESB被疑持假护照
带着对土耳其美好的回忆,清晨两点,飞机降落在安卡拉ESB机场。因为是里程票,选择不多,想要的日期没有IST的票,就拿了安卡拉的。如果目的地是土东,安卡拉入比伊斯坦布尔入方便。陆路自然是近很多,就算是空路,安卡拉飞土东的主要城市也有比较频繁的航班。
没想到接下来去passport control入关会这么狗血。虽说中国护照不值钱会有特殊待遇什么的,但是从个人层面,拿着这本红色煤球卡浪迹江湖多年,穷国富国,从来没有碰到过任何问题。就算是中国护照会受到特别“优待”的南美,出入境也不曾有过任何磕绊。
按习惯翻到土耳其签证那一页,省得他再找了。边检官笑容满面,开开心心地读出我的名字,再说句欢迎。然后一页一页地翻。我护照上签证很多的,你这样翻要翻到天亮了。突然冒出一句,“你是巴西人?” 中什么邪了?原来他终于翻到第一页的巴西签证了。再往前翻就是煤球卡的主页,突然脸色大变,又前前后后翻了一遍,然后叫我站到旁边小亭子的后边去,就是“立壁脚”去。
没想到接下来去passport control入关会这么狗血。虽说中国护照不值钱会有特殊待遇什么的,但是从个人层面,拿着这本红色煤球卡浪迹江湖多年,穷国富国,从来没有碰到过任何问题。就算是中国护照会受到特别“优待”的南美,出入境也不曾有过任何磕绊。
按习惯翻到土耳其签证那一页,省得他再找了。边检官笑容满面,开开心心地读出我的名字,再说句欢迎。然后一页一页地翻。我护照上签证很多的,你这样翻要翻到天亮了。突然冒出一句,“你是巴西人?” 中什么邪了?原来他终于翻到第一页的巴西签证了。再往前翻就是煤球卡的主页,突然脸色大变,又前前后后翻了一遍,然后叫我站到旁边小亭子的后边去,就是“立壁脚”去。
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从绿松石海岸到新月沃土--重返土耳其之土南两周游
第一次去土耳其是因为突然淘到一张便宜机票,于是随便买了一本插图精美的旅游指导书,趁着两拨考试中间的短暂假期,整理好小箱子,就这样无计划无准备地出发了。当时只是一心想着要逃离欧洲阴郁的秋季,去那个名字浪漫应该也很温暖的爱琴海孵孵太阳。
幸好土国有发达便利的巴士系统,更幸运的是遇到那么多热情友好的土耳其人帮助当年那只无概念无方向的无头苍蝇。那次没有做功课的土游非常圆满。八天的时间,去了Izmir,Ephesus,Bodrum,Cappadocia。当然还有那个贯穿古今东西,令人不得不赞叹的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景美人好吃得灵,古迹也不算无聊。当年的土国物价,相对欧洲都是白菜,各行各业很有服务理念。说过土耳其人好了吗?就是骗子也那么可爱。那次旅行,心灵上没有留下任何阴影。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吃得太多,每天暴走居然还增肥了。
土耳其是个一定要重返的国度。什么时候呢?就2012吧!
路线:
Pamukkale( via Ankara/Izm ir/Denizli )=>Kaş(Kek ova-Simena /Kalkan/De mre-Myra)= >Antalya(A spendos)=> Side=>Kony a=>Şanlıur fa(Göbekli Tepe/Harra n)=>Midyat /Hasankeyf =>Mardin=> Diyarbakir =>Istanbul
幸好土国有发达便利的巴士系统,更幸运的是遇到那么多热情友好的土耳其人帮助当年那只无概念无方向的无头苍蝇。那次没有做功课的土游非常圆满。八天的时间,去了Izmir,Ephesus,Bodrum,Cappadocia。当然还有那个贯穿古今东西,令人不得不赞叹的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景美人好吃得灵,古迹也不算无聊。当年的土国物价,相对欧洲都是白菜,各行各业很有服务理念。说过土耳其人好了吗?就是骗子也那么可爱。那次旅行,心灵上没有留下任何阴影。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吃得太多,每天暴走居然还增肥了。
土耳其是个一定要重返的国度。什么时候呢?就2012吧!
路线: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Blog Archive
- May 2014 (1)
- February 2014 (1)
- January 2014 (5)
- December 2013 (2)
- November 2013 (1)
- September 2013 (3)
- December 2012 (1)
- November 2012 (2)
- October 2012 (10)
- September 2012 (5)
- July 2012 (1)
- June 2012 (6)
- March 2012 (3)
- February 2012 (4)
- September 2011 (7)
- June 2011 (5)
- May 2011 (15)
- April 2011 (17)
- March 2011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