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重返土耳其--黑白相间,反叛之都

Diyarbakir是此行最担忧安全问题的一站。虽然是土东南最大的城市,也有很多值得停留的理由,但是如果不是因为买到Pegasus从这里飞回Istanbul的便宜机票,很有可能就放弃了。

从Mardin过来,domuş上的同车乘客已经主动问我要去哪。研究了地址,叫我跟他们到Otogar对面坐公车。忘记几路了,反正终点站是银行。这两个人英文不错,上车时要帮我提箱子。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去麻烦别人,我坚持自己提,结果他们帮我把车票钱付掉了。那怎么办,总不见得硬把一里拉给人塞回去?我心领了,真心说一声teşekkürler,谢谢,就象这一路谢过很多好心的陌生人一样。他们先下车了,临走前告诉我不要担心,已经交代过司机到时候喊我下车。实际上我要下车的地方就是终点站。一到Diyarbakir就碰到好人好事,打消了我对这座库尔德反叛之都的顾虑。正是黄昏,夕阳下市民沿着古城墙边的林荫道散步休息,平静美好。

SV Business Hotel,因为担心安全,订了此行最贵的一家旅馆。各方面还算不错,就是小贵。推开窗户,看到了无可否认的贫瘠。想想不久以前,这里还在打巷战。早餐时终于喝到了传说中的扁豆汤。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重返土耳其--甜蜜蜜温润润的石头城

Mardin是这次土东几个地方里最喜欢的。当时老城重铺水管,整条主街掘地三尺,还是没有影响对她的喜爱。不知为何,这里给人一种甜蜜蜜温润润的感觉,就算错过Urfa也不要错过Mardin。


Mardin的新城在下面,老城是上面的山城。从新城的主路上来是一条山路,到了老城只有一条主路,蓝色的市府公车会停在这条主路的一头。另一头是共和广场博物馆,主要的景点都在这条主路两边,但是因为是山城,还需要上坡下坡地左右移动。从Urfa过来,domuş会先经过老城。去Diyarbakir的domuş车站却是在新城主路上大学校园附近。


第一眼看到的Mardin,和黄昏中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据说能见度高的时候肉眼可以看得到叙利亚。极目远眺,东线尚无战事。




Monday, October 29, 2012

重返土耳其--即将被淹没的古城

从Midyat去Batman会途经Hasankeyf,Domuş每半小时一班,车程45分钟,8里拉。一路上风景不错。

Hasankeyf,以前以亚美尼亚人和阿拉伯人为主体,经过亚美尼亚和亚述种族大屠杀后,基督徒消失,现在这里库尔德族占人口的大多数。不知道这座古城还能存在多久。明年大坝落成以后,这座城市,包括千年的古迹,都会被淹没。居民也不得不大规模迁移。




Sunday, October 28, 2012

重返土耳其--这里讲耶稣的语言

从Urfa到Midyat有直达车,凌晨2点半和下午2点半。从Harran回来,已经错过了2点半的车,只能坐下午4点到Mardin的车,然后再从那里转。10号柜台那个棺材面孔告诉我到Mardin两个钟头,25里拉。土耳其一路长途大巴过来,习惯了每小时6、7里拉的价位,有吃有喝有电视有wifi,现在这样25里拉2小时的价位,还是小巴,怀疑被骗了,我要四处问问。问了一圈都是这个价,后面那班要6点半才有,只能再回到10号柜台。棺材男一脸鄙视,指手画脚地告诉旁边同事她在走来走去问价钱。终于决定爆发,铁着脸大声说,“你,到底怎么回事,你们不懂得比较竞争的商业概念吗?我去问问其它公司的时间表和价钱,你有什么意见直接跟我说!”  对不起,我不是你们穆斯林女人。在安拉管不到的世界,我们习惯于当彪悍的半边天,不会向男权神权强权低头,更何况这人只是个卖票的。旁边的人都不敢说话,收了我的钱,把票给我,带我到候车的地方。没想到要这样不愉快地离开Urfa,虽然在这里玩得很开心,也碰到很多可爱的人。

结果到Mardin根本不是两个钟头,足足三个半。也没停在象Otogar的地方。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么小的车,就是个Domuş,居然还配巴士小少爷,只收票不送水。小少爷把我领到后面的公车上,让司机接力,到了去Midyat的车站叫我一下。天黑了看不清楚,那里似乎只是一个弄堂口,不象什么车站。正好赶上一班车要离开。一个多小时以后,在车上众人传来传去审阅完我的酒店预订单并经过严肃认真的讨论后,终于一致同意就是本城著名的GAP Hotel。司机直接把我送到旅馆门口,这个已经在他职责以外了。真的很难和土耳其记仇。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发生后,马上会有更多的好人好事让你忘记刚才的不快。





Midyat只是一个五六万人的小城,还要分新城旧城两个Otogar。Otogar Antik 对面就是旧城,他们自己叫石城。离旧城车站不远的地方是这个环状交叉路,去各地的Domuş在这里分向,可以在这里等车。

GAP Hotel Midyat是GAP Hotel旗下的三星连锁,这个交叉口朝左边Batman/Hasankeyf方向走个5分钟就到,去这两个地方的小巴会从门口经过。GAP工程是土耳其的三峡工程,致力于改善这个地区干裂的土质,让土耳其境内的新月沃土再次成为中东的粮仓。和三峡工程相似,建造水坝会淹没城市村庄,造成人口迁移,破坏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它也引起处于水源下流的邻国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不满和不安。GAP工程的另一个副产品是GAP旅游,顾客群主要是来自伊斯坦布尔,安卡拉,Antalya这些大城市的中产阶级,吸引他们到土东南旅游观光。对他们来讲,这里也一样神秘,有异国情调。GAP Hotel连锁就是针对GAP Tourism新近建造,房间设备全是崭新的。

如果住Midyat,这家GAP非常推荐。没人会说英语,和他们都靠google translate交流。每个人都那么客气。坐在大堂看看地图,小二马上就泡杯奶咖过来。经理一直在招呼我吃东西,葡萄,红豆,哈密瓜,西瓜,品种丰富。他上班的时候怎么嘴不停的?听到我在等车去Hasankeyf,用google告诉我一个朋友正要去Batman,可以顺便把我捎过去。离开的时候小弟帮我提箱子,给他小费都拒收,右手放到左胸口。这样的事情后来又发生一次,难道是当地习俗?





Friday, October 26, 2012

重返土耳其--长焦里的哈兰

Şanliurfa的Otogar,下面一层有去Harran的Domuş,15分钟一班,40几公里的路程要开1小时15分钟,5里拉。

土西的时候,碰到的每个人都是好脾气,有礼貌,热心肠。而到了土东,人品开始呈现多样化。好人还是那些好人,但是死人面孔的也不罕见,光Urfa Otogar就碰到两个极品。问讯处的那个又胖又丑的女人,一副欠她多还她少的样子。不会讲英语也就算了,不知道她对每个人都是这样充满仇恨厌恶,还是单单就看我不顺眼。10号柜台那家去Mardin的巴士公司卖票的,问了时间表以后,告诉他现在不能买票,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从Harran回来。马上摆出一副棺材相,似乎问了时间不买票犯了什么滔天大罪。

等车的时候,旁边Domuş的司机过来聊天,彬彬有礼,还告诉我有关Harran的信息。等这台正要出发小巴的司机过来,却是一个明显kebab吃太多正上火的主,一路汗流浃背听他的火爆嗓门。回程时的车,一样5里拉,司机超级客气,车里铺红毯子,空调开足。服务质量也太不稳定了吧?





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重返土耳其--万年前的膜拜

离Şanliurfa15公里的Göbekli Tepe,对我来讲,比先知的故地要有吸引力得多。源起于Youtube上看到的国家地理拍的那部纪录片。可以在Youtube上搜“National Geographic Lost Civilization Göbekli Tepe”。2011年7月号的国家地理杂志也有一个相关专题。

去Göbekli Tepe没有公共交通,当地也没找到团。要么私人团,要么和出租司机谈个价,来回加等个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差不多60里拉。

Göbekli Tepe在土语里的意思是“大肚子山”,得名于这片山丘的形状。1994年这处古迹由一名库尔德族牧羊人发现,挖掘研究工作在德国考古学家Schmidt博士主持下进行,到现在为止也只有挖掘了一小部分。牧羊人已经去世,这片土地现在还是属于他的家人。去的那天看到他侄子在守护,防止有人偷盗。



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重返土耳其--圣城亦是凡世

Şanliurfa,圣乌法,80年代改名冠的圣姓,但是大家还是习惯叫它Urfa。从Konya过来,过了Gaziantep,就正式进入安纳托利亚的东南部,新月沃土的地盘。这里的土耳其,感觉很中东。

Urfa的Otogar是新的。如果旅馆标明什么离Otogar一公里,是指以前市中心边上的旧车站。现在搬了!新车站很远,公车半小时,taxi到市中心要20里拉。下坡出车站到那条大路对面,或者很多车都不进车站,就停在路口下客,这样过马路就行。那里有候车亭,等去Belediye(市府)的车。等你看到Hotel Arte,一幢建筑物写着Şanliurfa Belediye,旁边有个大屏幕显示三天的气象预报,下车。搞不清楚也没关系,司机会提醒你的。去老城的话,站在原地等R1车过来。R1是新城老城之间的环线,半里拉车费,要去圣鱼池记得在Balikligöl下车。

Urfa的新Otogar规模不小,楼上是长途中途车发车到达,楼下是短途的domuş。去Harran到楼下,15分钟一班小巴,单程一小时15分钟,5里拉。去Mardin从楼上出发,3个多小时车程,25里拉。也有直接可以到Midyat的车。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重返土耳其--旋转着的托钵僧

从Manavgat到Konya,主要的大巴公司是Kontur。车次频繁,早8点到凌晨,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一班,三个多小时车程,当中只停一站。也有其它公司走这条线。Kontur的车没有wifi,昨天Side的木屋度假村也没有,一直到晚上去Urfa的车上才有,断网了整整两天一夜。

离海岸线越来越远,巴士向着内陆驶去,窗外的景色越来越荒凉。候车的时候就注意到,女人的穿着已经开始遵守伊斯兰教义。听说Konya是土耳其最保守的都市,会不会有伊朗的感觉?不包头会不会惹人反感?忐忑不安中眼前豁然开朗,进城了,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呀。又开了至少二十分钟才到Otogar,这里离市中心还有10几公里。




Konya的Otogar规模不小。如果当天就准备离开,可以把行李存在车站。存包是欧洲火车站的体系,分大中小三种箱子,24小时自动投币,扫描收据开箱。箱子的尺寸很大方。我拿了最小的,一个22寸箱子加一只双肩背包,还空出好多地方。12小时5里拉,以后每小时半里拉,比Urfa车站的存包厚道多了。

如果准备坐夜车去东部,最好车票提前买好。去Diyarbakir方向的夜车似乎很容易爆满。

Konya的市中心是一处人造高地--阿拉丁山,主要景点都在那里附近。从Otogar过去,可以坐tram,会绕着阿拉丁山兜一圈。坐小巴也可以。从阿拉丁山到Mevlåna博物馆还要步行大概15分钟,小巴可以开到。

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重返土耳其--闯入德国殖民地

Antalya往东一个多小时车程的Side,是绿松石海岸众多度假城市之一,听说最受德国游客青睐。也是历史可追逐到古希腊时代,有古迹,有废墟,有海滩,最出名的就是她的日落阿波罗神庙。在这里停一夜,纯粹由于顺路,因为下一站是Konya,从Antalya到Konya的车都会在Side旁边的Manavgat停站,这样可以省掉Antalya来回折腾3小时。

从Antalya到Side,具体怎么到达根据当时给你指路的人而定。可以直接去Side旁边的大站Manavgat,从那里坐Domuş去Side,有些公司这段免费。我走的是另外一种。从Antalya酒店出来,taxi司机问了是去Side,直接就停在Otogar的短途车公司那边。那里有家去Side的大巴公司,车次频繁,10里拉。

到了Side,下车的地方是市中心哪里,不知道是不是Otogar,似乎只是一家加油站,不是我要去的废墟边的Otogar Antik。当然在土耳其,总会有热心人给你指路的,而且绝对不会象在埃及那样手搓伐搓伐讨小费。加油站的大爷带我到路口等了几分钟,就有Domuş过来,跳上去到底就是Otogar Antik。第二天从这里出发去Manavgat Otogar的时候,没有乘到直达车,司机在Manavgat市区的一个路口放我下去,叫我站那别动,会有Otogar标志的公车开过来。所以这里的公共交通虽然有点绕,但是只要时间不是很紧,也是可以用的,反正会有热心的土耳其人来帮你指路带路,一路接力下去。现在想想,土耳其这一路,我仰仗了多少陌生人的好意,也同时很自然地信任街上的陌生人,居然一次也没被骗。不是在每个国家都可以这样的。



Sunday, October 7, 2012

重返土耳其--满天繁星下的古剧场

Tram坐到底就是Konyaaltı海滩,据说这里是俄国游客的最爱。到这里来,一是为了参观对面颇有名气的人类博物馆,最重要的是,晚上去Aspendos听歌剧的巴士从这里出发。

Aspendos的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162年左右,有15000个座位,是亚非大陆保留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直到今天,它还在发挥2000年前建造时的用途-唱戏。每年夏天,Aspendos国际歌剧芭蕾节在古剧场里举行。官网上可以直接买票,不对座,按block分三档,票价60,40,30里拉。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当场买都可以。还有就是从旅行社买,60美元左右,包括演出票,来回旅馆的接送,及一顿晚饭。自己买票的话,主办方从附近几个旅游城市安排shuttle往返,Antalya来回是20里拉,从人类博物馆上车。